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考古學概論
Introduction to Archaeology 
開課學期
107-2 
授課對象
文學院  人類學系  
授課教師
高 德 
課號
Anth1009 
課程識別碼
105 140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四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水源階梯101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6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72Anth1009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似乎人人都對考古學感興趣--電影裡、電視上、報紙上都常有與考古學相關的故事。在公眾的想像力裡,大多數人認為考古學是非常浪漫且富有神秘彩色的,考古學家的生活都像Indiana Jones'一樣。但是真正的考古學的學問到底是怎麼樣進行的?在這門《考古學概論》的課程中,我們會學習考古的理論、技術與應用,將從最基礎的考古學材料開始談起,進入考古學家思考的邏輯脈絡。我們會接觸各種考古學家使用的科學技術,了解考古學家如何重建過去人類的行為,活動與歷史。本課程的主要內容包括現代考古學學門之基礎概念、理論潮流、遺物辨別等,並兼之介紹世界考古學之主要議題,以及考古實務工作的說明等。 

課程目標
修習本課程可了解考古學這門學科基本的精神、思維、技術以及應用,並對考古學的基礎議題和考古學的應用能有基礎的認識。 
課程要求
這是一門人類學系大一學生必修的考古學導論課,修課學生除了一顆對於過去歷史強烈的好奇心外沒有任何的相關基礎要求。修課同學每週上課前必須將該週課本的相關章節閱讀完畢,並選擇在當週的期刊文章中至少選擇一篇有興趣的文章詳細閱讀,以利上課討論。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二 13:40~15:40 
指定閱讀
Renfrew, Colin and Paul Bahn (2016) Archaeology: Theories, Methods and Practice (7th Edition). London: Thames and Hudson. ISBN 0500292108(TWD 1,250)。 要注意:最新的版本是第7版,2016年。Please note that the most current edition of this book is the 7th Edition, 2016.

中文版:
科林•倫福儒、保羅•巴恩 著 2015。《考古學: 理論、方法與實踐》(第六版)[簡體中文版]。上海: 上海古籍出版社. ISBN: 9787532574292 (TWD 1,474)。
(這是R&B課本的新出版的中文翻譯版次。注意:這是第六版的翻譯,而不是 英文第三版翻譯的舊版本)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2週
02/28  停課:和平紀念日 
第3週
03/07  考古學家如何發現考古遺址?
R&B Ch 3 
第4週
03/14  考古學家如何判斷年代?
R&B Ch 4

Study guide 密碼:kaogu2019 
第5週
03/21  考古學家如何分析古代人類製作的器物?
R&B Ch. 8

在課堂活動:磨製石(肥皂)器製作日(帶肥皂和幾張報紙上課──最便宜的那 種水晶肥皂也可以)

Upload: 肥皂石器作業,3 月 26 日 11:00 PM 以前繳交在 CEIBA 
第6週
03/28  考古學家如何重建古代環境?
R&B Ch 6 
第7週
04/04  停課:兒童節/清明節 
第8週
04/11  停課:參觀博物館:
同學們將負責自己學習 R&B 第 9 章,然後選擇一個博物館去參觀,尋找考 古學家如何研究古代人類的交換與互動的例子。

Upload: 參觀博物館,尋找考古學家如何研究古代人類的交換與互動 的例子的 PPT, 4 月 30 日 11:00 PM 以前繳交在 CEIBA 
第9週
04/18  期中考 
第10週
04/25  考古學家如何分析古代社會?
R&B Ch.5 
第11週
05/02  考古學家如何得知古代人類的飲食?
R&B Ch 7

小組墓碑排序作業的分組
 
第12週
05/09  考古學家如何進行墓葬和體質材料的研究
R&B Ch 11

在課堂活動:
博物館考古交流分析報告 (老師會選有趣的一些報告:我會通知要作PPT報告的同學們)

 
第13週
05/16  停課: 小組墓碑排序作業

小組墓碑排序作業 5 月 28 日 11:00 PM 以前繳交在 CEIBA
 
第14週
05/23  考古學家是否能探知古代人類的思想?/民族考古學
R&B CH 10
 
第15週
05/30  考古學理論的發展歷史
R&B Chapter 12

在課堂活動: 小組墓碑排序作業報到 
第16週
06/06  考古學的實踐與未來
R&B Chapter 13 and 14

Upload 心得報告,6 月 14 日 11:00 PM 以前繳交在 CEIBA 
第17週
06/13  考古文化遺產,考古倫理 and COURSE REVIEW for Final Exam 期末考範圍複習
R&B Chapter 15 
第18週
06/20  期末考 
第1-1週
02/21  課程介紹

Study Guides for each lecture: you must use a password to open them. The password is: kaogu2019
 
第1-2週
02/21  考古學是什麼?什麼是考古學材料?

R&B Chapter 1 and 2

Study Guides for each lecture: you must use a password to open them. The password is: kaogu2019